中医治疗子宫肌瘤简介

2006-08-31 00:00:00 来源:

    子宫肌瘤属于祖国医学"瘕"范畴,《素问・骨空论》及《灵枢・水胀》篇中有"瘕聚"、"肠覃"、"石瘕'等瘕疾患的较早记载。后世的中医书中,又有比较详细的记载,《景岳全书・妇人规》载有"瘀血留之作,推妇人有之其证,……总由血动之时,余血未净,而一有所逆,则留滞日积,而渐以成矣。"者,坚硬不移,痛有定处;瘕者,推之可移,痛无定处、大抵属血病,瘕属气病,彼此密切相连,难于分割。
祖国医学认为,本病的形成,多与正气虚弱,血气失调有关。或由经期产后,内伤生冷,或外受风寒,或恚怒伤肝,气逆而血留,或忧思伤脾,气虚而血滞,或积劳积弱,气弱而不行所致。常以气滞血瘀,痰湿内阻等因素结聚而成。且正气虚弱为形成本病的主要病机,一旦形成,邪气愈甚,正气愈伤,故后期则形成正气虚,邪气实,虚实错杂之痼疾。根据本病血气失调的特点,治疗时应辨清在气、在血,新病还是久病的不同。病在气则理气行滞为主,佐以理血;病在血则活血破瘀散结为主,佐以理气。新病正气尚盛,可攻可破;久病正衰,宜攻补兼施,大凡攻伐,宜"衰其大半而止",不可猛攻峻伐,以免损伤元气。倘若石瘕,药力不足以克伐,当以西医手术之法,先祛实邪,再行补益,当为上举。
辨证治疗
l.气滞
症候:小腹胀满,积块不坚,推之可移,或上或下,痛无定处。舌苔薄白而润,脉沉而弦。
治法:行气导滞,活血消
方药:香棱丸加减。木香10g,丁香15g,三棱25g,枳壳15g,莪术25g,青皮10g,川楝子15g,小茴香15g、可水煎服,也可共为细未,制成水丸内服。月经不调加丹参20g,香附15g,带下过多加茯苓15g,苡仁15g,白芷10g;腹痛剧烈加延胡索15g,田七15g。
2.血瘀
症候:胞中积块坚硬,固定不移,疼痛拒按,伴有面色晦暗,肌肤乏润,月经量多或经期延后,口干不欲饮。舌质红,边有瘀点,脉象沉涩。
治法:活血破瘀,消散结。
方药:桂技茯苓丸加减。桂枝15g,云苓20g,丹皮20g,芍药15g,桃仁15g。可水煎内服,可共为细未,制成水丸内服。月经过多或崩漏不止,加蒲黄15g,五灵脂20g;带下过多加苡仁15g,白芷10g;腹痛剧烈加延胡索15g,乳香15g,没药15g;月经过少或闭经者加牛膝20g,泽兰15g,包块明显,推之不移可加逐瘀破坚药加水蛭、虫等。
3.痰湿
症候:下腹部包块,时有作痛,按之柔软,带下较多。偏寒则带下色白质粘腻,形体畏寒,胸院满闷,小便多,舌苔白腻,舌质暗紫,脉细濡而沉滑。偏热则带下色黄质粘腻,有臭味,甚则如脓,胸闷烦躁,发热口渴,尿少色黄,舌苔黄而腻,舌质红,脉弦大或滑数。
治法:理气、化痰、消
方药:二陈汤加味。制半夏20g,陈皮15g,茯苓15g,青皮10g,香附10g,川芎15g,三棱25g,莪术25g,木香10g,苍术10g,甘草10g。脾虚者加党参15g,白术10g;带下色黄去香附,苍术,加败酱草15g,红藤15g。
中成药治疗
1.桂枝茯苓丸:活血化瘀,缓消块。主治妇人小腹宿有块,按之痛,腹挛急。或经闭腹胀痛,白带多等证,对子宫肌瘤有良好的治疗作用,6g蜜九,1次1丸,1日1~2次,口服,温水送服。
2.大黄虫丸:具有活血祛瘀,通经消痞兼清热的功效。主治瘀血内停,腹部肿块,肌肤甲错,经闭不行之瘕,口服3克蜜丸,每次1~2丸,每日l~2次,温开水送服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子宫肌瘤常见的三个并发症

    子宫肌瘤作为一种依赖于雌激素生长的肿瘤,是女性生殖器官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之一,其在发病后,不仅会引起女性月经不调、腹部肿块、经期疼痛、白带增多等情况外,甚至会癌变,引发女性不育等情况,常还伴有以下几种并发症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女性须知:子宫肌瘤易缠上谁?

   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为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,很多女性平时也十分注意子宫肌瘤的预防,但是,你知道吗?子宫肌瘤也是特定的“择偶标准”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